团麦子

向死而生

[楼诚 知乎体]如果可以,你希望你的爱人是什么饮品?

*非常焦灼,但想了一下既然情人节还是摸个小甜饼出来好了

*锅都是我的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问:如果可以,你希望你的爱人是什么饮品?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@诚如青瓷

惯例,谢邀。

看到这个问题挺不对时间的,当时我和我家先生准备外出采购年货,就在他把我生生塞进羽绒服和围巾里时,我抽出一只手来看时间就看到主页面上推荐出来了。

看到评论里很多提到珍珠奶茶,雪碧,美年达什么的,每个人的伴侣都应该是这样的吧,会变成自己最喜欢的饮料,也在心里就认定了那一个人,尽管种类各异,是自己爱着的那个就好。

对于我家先生,刚开始想的是咖啡。工作属性,免不了的一天几杯,但一转念又觉,先生虽整天总拢着个脸,但是实在与咖啡那过于沉重的苦味儿不相符合。

再想深思又没有了时间。我们两个一起坐车去的超市,因着我上回在去那家超市时看到了促销,打五折,今天是最后一天,但又离得远了些。车里开了暖气也还没有暖透,隔着玻璃还能看到车窗边没抖完的冰渣。

又一向是我来开车,于是便耽搁了一下。

后来想起来是买东西的时候。先生最近嗜甜得厉害,老不正经的跟我说要吃汤圆,还要那种甜甜的芝麻馅,我拗不过他便买了几包,心里想团团圆圆的也算应个景。想着平平和然然爱吃零食,又折回去拎了几个大礼包。

“阿诚我要吃旺旺雪饼。”先生穿着讲究,戴着金丝眼镜,虽然有些年纪了,眼角这些年又多了几条弯弯浅浅的好看的皱纹,但跟旁边被他塞成粽子的我没法比,他就指着一旁的旺旺雪饼,像个老小孩一样,要吃。

我当时又想起来这个问题了,如果先生变成了一份甜甜的饮品,甜的像阿萨姆奶茶冰糖雪梨的那种,会不会就是满脸的白糖胡子了。

被这个想法惊了一下,然后我自己就盒盒盒的笑了。先生是固然不会这样的,他要真的变成一种饮品了,我想那还是浓茶的好。

就是特别特别浓重的揭盖都满是茶的清气的那种浓茶,我就觉得很像先生,先生半载也有过浓重掩光的时候,但不至于是满腹苍雄全委身与这“盖”中,待“盖”一揭,又像他了,突棱的茶清气,直逼肺腑,而他也是只稍显露,必现锋芒的。

当时真正想到浓茶是后来回去的事了,而我们回去的时候又天光大好了。

那时他正在站在窗格边临帖,过节一直都是先生写的对联,然后分下去给弟弟们还有家里,他写完了对联墨不够,于是让我帮他。

我反坐在椅子上,一手刷知乎一手帮他研墨。他背过一边手,另一边手执起笔,就瞥见惯有他风格的墨迹落在铺好开来的宣纸上,我凑过去看了一眼,临的是范仲淹的《斗茶歌》*,歌云“黄金碾畔绿光飞,碧玉瓯中翠涛起,斗茶味兮轻醍醐,斗茶香兮薄兰芷。”

我捧着手机想了一下,道是前些日子弟弟们欢欢喜喜伴着年味儿一并赠来,知道先生喜欢茶而来讨他开心的。就没有一个省心的来给我送些小黄鱼(微笑)。

窗格子外还可以看得见院里养着兰草和几盆吊兰、水仙,屋里有些凉,也有些暖风穿过庭院吹进来,絮絮的吹得我舒服的眯起了眼,便迷迷糊糊了。

再醒来的时候天色有些暗了,但还有些光从云层中穿过。我迷迷糊糊从卧室出来嗔他怎么不知道叫我,先生那时在给廊檐下的那几盆吊兰浇淘米水,听见我的声了也不回头,说想让我多睡一会儿。

我看到他浇花不知该作何感想。我们家里都奉行的是“养花养牡丹,养草是兰草”,可偏偏先生不管牡丹兰草到了他手里都活不长久。

我惊的从他手里抢过水瓢,自己浇花,他有些无奈又宠溺的站在我旁边帮我提小水桶,我想起来出来的时候客厅里放有一壶煮好的茶,没有多久,还腾腾的冒着热气。

我便也拿这个问题问了先生,希望我是什么饮品。

先生听了我对他的评价没说什么,反问我是怎么想自己的,我与他说希望自己是个凉白开,先生你想喝茶了就拿我煮煮就放茶叶喝了就好,不要再去祸害人家饮品了。

于是被他点了点鼻尖说我没有独立人格,可他说这话的时候分明是得意又坦然的,眼底有柔柔的水光。别问我怎么知道,他映在我眼里就是一泓春水,有柔柔的水光,化也化不掉。

末了先生才好像玩笑话的说“既然你想要跟我一起的话,做个清茶好了,我们分类不分家。”

不是清风不自来,落得满室清茶香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*处出自范仲淹《斗茶歌》,知识浅薄就没有科普了

*还有最后一句瞎写的,觉得很耳熟

*今天情人节,祝大家开心啊!也祝他们开心,天天都是情人节!!

*所以我可以撒娇打滚求红心蓝手小评论了吗(=^ω^=)

评论(21)

热度(1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