团麦子

向死而生

【楼诚】【2019新春楼诚联文】盐水鸭

*无脑小甜饼,供大家开心

*一切以甜为第一准则!不甜不开心啊!

*新年快乐啊!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明楼坐在车里,看着眼前人七拐八拐地朝着不是家的方向开。他脑中快速过了一遍国共两边加上新政府的信息,干干净净,无事可虑。

他轻碰了一下那人的后背,虎着脸说“阿诚,今天可是除夕。”

刚说完车就停了下来,阿诚看着后视镜,亮亮的眼里一点也看不到上班时的锋利,他笑他,“大哥你学我。”

明楼“嘿”了一声,作势就想打上去,就见阿诚灵活地钻出了车子,继续朝着里深去。这小子可是越发机灵了。明楼想。

不久,明楼看到阿诚一路小跑回来,雪花落在他的脸上,衣摆飘飘,丝丝凉凉的,而他在这小小的风雪中跑着,如光如刃,有些急促,破开明楼眼前的暗沉。他气喘吁吁,就站在明楼跟前了。

阿诚像变戏法般拿出包好的东西。虽是还包裹着,严实,味却一股脑窜了出来,明楼一闻,就知道了。他半真半假地哦了那么一声“原来明先生不仅会变玫瑰花,会哄女孩子开心,还偷偷背着我学会了变盐水鸭啊。”

阿诚眼底是藏不住的笑,他站在车外,从里拿出明楼的大手,在上面点了点,又再将手里的东西交到明楼手上。“既然是明先生教的我,那自然还是要明先生来验货。小心拿好了,就这一个了。”

此时街上的行人已不多见,今天是除夕,是阖家团圆的日子,阿诚载着他的明先生,也要回去团圆了。

明楼偏过头去看见窗外的盏盏灯光,看见窗上的剪影,大概也是触景生情了。

那时候阿诚刚到明家,可他就要去南京上学。那一年也是,大姐带着明台和明诚来南京找他,阿诚自见了他眼神就黏在他身上没下来过。

他知道阿诚想念他,于是拍拍他的头,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包着好看糖纸的糖果,阿诚摇摇头,只是紧紧抓他的手指,于是被明台一个飞扑抢光了。

于是便一直让他抓着了。不过后来,明楼注意到小人的手实在是冷,缓缓地在如水的人流中,将小手收拢在掌心,捂着他的小手暖出了汗,而自己也没有再放开过。

他带着阿诚一路穿过秦淮河,河两岸是高起的酒楼,明台闹着过年了要在河边看有没有花灯,明镜便依了他,只让明楼带阿诚去买盐水鸭速度快些。

阿诚那时对秦淮河没有兴趣,对明台吵着要看的花灯也没有兴趣。他身子还弱着,心里也还没有长大,只能装下一个完完整整的明家和眼前这个大哥。

他就这么一路用小鹿般的眼睛时不时瞟着大哥,怕被发现,又怕错过了什么,就这样走到了“韩复兴”老店。明楼知道他的小心思,不拆穿,抱起阿诚在臂弯上给他介绍这盐水鸭来。

“这盐水鸭也是南京的一大特点了,其实相比较来说,它和盐焗鸡差不多,不过南京盐水鸭口味清淡而略带咸味,肥而不腻,鲜嫩味美,你第一次来南京,可得要好好尝过一遍才是。”

阿诚当时问他“大哥这长的真像鸡。”明楼哑然失笑,他记得明台有一次打电话给他说的是阿诚把羊和猪也说成了鸡。

阿诚被他这么一笑有点懵,挣着身子就要下来,明楼拍拍他的背,跟他说“阿诚这是鸭,不过他跟鸡长得有点像,它们都带有‘鸟’字部,所以都带有了翅膀。”

阿诚有些羞郝地低下了头,大哥这是在考他最近读书有没有用功呢。

他是很想得到明楼的那么一声赞扬,一声也好。

当然他现在也是很想得到明先生的赞扬的。

他边停好车,边问“我这么乖,明先生没有一点奖励吗?”他又下去搬了后备箱的烟花摆好在院子里,明楼和他在这里隐隐能看到大姐和阿香在门口瞻望的身影。

“那你想要什么啊。”“那要看你有什么了。”明楼偏过身去,将人压在墙上偷了一个香,偷完香还砸吧砸吧嘴觉得某人很甜。

阿诚说他一句“老来不正经。”,脸上红扑扑的,心里却是满心欢喜的。

两个人长身玉立的,穿着阿诚新买的大衣,在院里放起了烟花,烟花束起,炸出流光和飞星,万般绚烂。而此时夜已拉开了序幕,他们的面具也退台了。无声胜有声,色彩都映在他们脸上,烟花好似要直冲云际,要将这燎燎夜色烧出一个炫彩斑斓的洞。

明镜和阿香走了出来,明台和曼丽也走了出来,连那个王天风也走了出来。他们看到了的,是一双紧握在夜寂中的手,温暖而熨帖。

于是一家人终于团聚了。他们一齐走进明公馆,享受着这阖家团圆的时刻。

明台不再是家里最受宠的那个了,现在曼丽变成了家里人人的宝贝,连王天风都一副自己闺女的样。两个人,他和明楼,拼酒对骂。

“注意点你那宝贝弟弟。”王天风摇摇酒杯,睨眼过去。

“哪个?”“你觉得呢?你对你们家明诚何止是宝贝呢。”

“我看你也让你的宝贝爱徒少发点疯,净学得你一身疯。”明楼不甘示弱一口干。

“哪个?”“你觉得呢,不是明台还有谁,我们曼丽可乖着呢。”

只有小明缩在角落不知所措,原来说来说去还是说我啊。

他们一家人,在新年的倒数声中,心里又都燃起了那忠一的信仰,抗战必胜。

时光错落,一转眼就过去了,身边的人,幸好还是你们。

这是他们一起平安在上海度过的又一个团圆夜啊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*介于群里的太太们说要乖点,所以想写的肉没了(其实也不会)

*谢谢太太们带我玩!!啾咪爱你们啊!

*所以我可以打滚撒娇求红心蓝手小评论吗⊙ω⊙

*最后艾特咪太 @mimi剑雨秋霜 

评论(23)

热度(16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