团麦子

向死而生

[楼诚]无问


*嘛也今晚快本有小马哥哥!!听去过的小伙伴说会cue到凯凯,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播*罒▽罒*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1

  阿诚刚来明家时就真的是瘦瘦小小的一只,看起来还没有六岁的明台大。

2

  这些明楼都慢慢养起来。

  阿诚头两个月胃不好,只能吃流食,明楼就让香姨熬好粥,他来喂;阿诚刚开始睡觉总是做噩梦,被惊醒了不敢去找大人,就把自己塞进墙角跟衣柜的角落里。那天被明楼知道了,把瑟瑟发抖的小人抱到臂弯上,从此明楼的房间又多了一个小小的枕头。

  明楼怕阿诚学习更不上,每天晚上都在床头放上一本书,他来念给阿诚听。阿诚也爱听,就是每次听着听着就睡着了,睡着了也还是改不掉偷偷抓住明楼的一小角衣襟。

  明楼也不怪他,被大姐说是“养孩子”,也体验了一把她当年养明台的辛苦。明楼摇摇头表示不苦“明台野成什么样子您也不是不知道,阿诚可比他乖多了。”

今天也是明·日常心塞被虐·小·墨镜墨镜在哪里·台呢。

3
   
   后来明楼便教他写字。第一次,明楼握着阿诚小小的手,教他写下“中国”,教他精忠报国,又盼他一生平安;第二次,教他写下《正气歌》,跟他说做人要有骨气。

  阿诚学的快,练了一年左右,字已是很好看了,笔锋之间有点锋芒又可以很好的隐藏起来,他有点私心,怕自己练太好了大哥就不教他了。

  那日午后,阿诚练了满满几页纸,上面全部是“明楼”。

4

  逢时要回去苏州老家,明台爱玩,去过两次就混得可以跟小朋友称兄道弟。阿诚还怯,见了家里长辈都紧张的说不出话来,明镜看他一个人蹲在门口拿树枝拨弄蚂蚁,赶紧支使明楼去陪他“你去看看阿诚,带他跟明台去周边走走,认识一下。”

  明楼巴不得早点推掉应酬,抱起门口的小孩就找明台去了。

  苏州老家跟上海的家还是不一样的。

  明台知道要去玩也很高兴,扯过路边的狗尾巴草就给阿诚别在耳边,问明楼“大哥,你看,这个像不像大姐的毛毛领?”

  阿诚有点不服气,也扯了几根狗尾巴草插在明台有点扎手的头发后边,“你看你更像。”明台又抓起一把,闹着要放到阿诚的衣服里,两人笑着跑开了。明楼没法,一手一个,两个人才安安分分的走在明楼两边。

  一路上明台一直在不停地问“大哥这是什么?”“大哥为什么这只鸟是这个样子的?”“大哥前面有只狗好可爱是什么品种的?”“大哥……”

  明楼有点躁,又要耐着性子回答,想说你看看你阿诚哥多乖,又觉得小孩子这么冷静看到新鲜事物也不问问不太好,也鼓励鼓励阿诚问问题。

“阿诚,你怎么都不说话了,就没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

  阿诚踢掉路边的小石子,小石子骨禄骨碌滚进水沟里,“我没有什么想问大哥的,因为大哥什么都会跟我说,明台也问了问题,大哥一说我不就知道了。”

5

  后来这性子竟是一点不变。

  那夜,香榭丽舍街道,明楼也是这样,拿雨伞抵住他的肩骨,让他跪下,

  “说,为什么什么都不问我,你想过我吗,想过大姐吗,家里让你来巴黎好好读书争取做个学者,你知道自己这么做会有什么下场吗?”

  阿诚早已长大,不是那个一见到生人还会躲起来的小人,他脊背挺得直,也仰视着他的大哥,眼神中是毫不畏惧。

  “大哥不是已经什么都告诉我了吗?大哥教我,‘中国’,教我精忠报国,教我做人要有骨气,祖国陷于水深火热中,没有国,哪来的家!大哥不也是这样想的吗?”

  明楼颓然,他的阿诚,真的长大了。不是那个睡着了还要抓着他衣襟的小孩子,不是什么都乖顺服从听他话的小孩子,不是从来什么都不问自己承受的小孩子。
   他长大了,变得独立,坚强了。可他又还是阿诚。又还是那个什么都替别人考虑,从不为自己着想的阿诚;是即使被蒙冤屈也坚决不妥协不撒谎的阿诚;是他从小到大一手带大也是一直的骄傲的阿诚。
   
   他忘了,他的阿诚从来不爱向他问问题,因为自己已经什么都告诉他了。

6

  回上海后,形势更加严峻,明台被疯子给拐走是谁都没有想到的,阿诚也是不问过他,就私自制定了营救计划。明楼虽气,但事情已经发生,阿诚的性子他向来是最清楚的。不过好在结局不至于弄得那么狼狈。

  被大姐拿小鞭子伺候,他有苦,可他不能说,说了会威胁到家人的安全,这是他最后的底线,所以他不会说,不敢说。

  阿诚懂他,他也不会过问为什么大哥不把一切事情告诉家人一起分担,他只会心疼地看着明楼一次一次更大剂量的阿司匹林,不问他“为什么”,问他“撑得住吗?”

  明楼是无比的庆幸。

7

  抗战胜利后,紧而来之的是内战,国共双方打得不可开交。

  他身上披着汉奸的狗皮,被人指指点点,被削去了狗皮,他说过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活在阳光下,那时候谁都不会看到未来,可他还是会一直无比期待和坚信着,抗战必胜。

  抗战填进去了多少人,他认识的,王天风,郭骑云,于曼丽,大姐……还有他不认识的人更多,他不愿去算。怎么反而抗战胜利了,这个心愿都变成了一种奢侈?

  而阿诚,是他活在阳光下的唯一证明,从来不会去质疑他,问他为什么。因为明楼什么都会告诉他,他们之间,是铜墙铁壁啊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*国庆居然佛了更这么多篇也是emmmmm

*其实是想表达一下楼诚间的百分百信任,但是不知道就写成这样了QAQQAQ

*自己的文笔配不上自己的脑洞真的是一件很伤心的事情QAQQAQ

*欢迎红心蓝手,求一下评论看看灵不灵QAQ

  

  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